严格管理见实效 服务群众解困难 衡水市侨联落实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工作
2022-1-28 10:22:41  浏览次数:759

 2021年,衡水市侨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在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和侨务扶贫救济费发放工作中严守各项规定,全面细致摸底,深入群众发放,在见实效上下真功夫,让两项经费更多地惠及侨界群众。至年底,帮扶困难归侨侨眷42户,慰问归侨侨眷特殊群体44户,创建“侨胞之家”8家、升级改造27家,惠及侨界群众近5000人。总体上,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和侨务扶贫救济费发放工作做到了四个“进一步”:

一是在制度和程序把关上进一步严格2021年,衡水市侨联在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和侨务扶贫救济费使用管理中,一是严格执行《中国侨联关于华侨事务预算专项经费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中侨厅〔2019〕28 号)《河北省侨联关于加强华侨事务预算专项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冀侨〔2020〕23 号 )《河北省归国华侨归国联合会关于侨务扶贫救济费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在落实上不打折扣;二是衡水市侨联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衡水市侨联关于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实施方案(暂行)》,对申报对象的摸底、审核、申报、发放、建档等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三是在摸排工作中,各县市区侨联严格按照《衡水市侨联关于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实施方案(暂行)》要求对辖区内困难归侨侨眷进行摸底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一个都不落下,做到应救助尽救助。

二是侨界群众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衡水市侨联在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和侨务扶贫救济费使用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更广泛地服务好侨界群众。今年的“归侨侨眷生活困难补助和临时救助”对象有47人,其中“大病救助”11人,一般困难归侨侨眷36人;衡水籍海外重点侨领、高层次人才、海外影响大的新侨在衡空巢老人慰问44人;这两项重点对象涉及侨界群众91户。到目前,全市共有27家“侨胞之家”为近5000侨界群众提供学习和活动的便利。

三是慰问活动进一步贴近困难侨界群众市侨联把困难归侨侨眷救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一项具体实践活动,对患有大病的11名归侨侨眷和36户困难归侨侨眷进行入户慰问,同时向他们征集对开展救助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送去救助资金的同时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困难归侨侨眷心坎上。

四是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衡水市侨联从华侨事务专项经费中划出专门经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创建了8个“侨胞之家”,至年末衡水市共有各级“侨胞之家”27家,为我市侨界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活动平台;二是为进一步加强引导侨界群众深入学习涉侨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市侨联为27个“侨胞之家”购置法律、政治等书籍,为广大侨界群众学习法律和党史教育提供了保障;三是市侨联组织“侨爱心 志愿活动”3次,为包括侨界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

  编辑:白雪  
  • 中国侨联
  • 河北省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