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东主席一行赴衡水市进行侨情调研
2021-7-19 8:50:55  浏览次数:1149

714日,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河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包东,省侨联办公室主任孟凡扬、经济科技部部长王晓光、基层建设部副部长边岳鹏一行四人赴衡水故城县和桃城区中侨实业衡水有限公司进行侨情调研。市委统战部长申文霞、副部长姜丙刚、市侨联主席董春晓、桃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夏奎来、故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关升陪同调研。



包东主席一行,首先来到故城县踞龙国际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和瑞丰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分别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故城县劳务输出的情况介绍。作为故城县对外劳务输出的中介组织,近年来为劳务人员出国发挥了主体作用,年输出劳务务工人员千余人次,目前故城境外务工人员达1.5万余人,年收入约达2.3亿元。对外劳务工作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助力作用,形成了“一人出国全家奔小康”的氛围。务工人员返乡后带动了消费水平的提高,在国外学到的各种先进技术又运用到了自己创业当中。合理健康的发展好对外劳务输出工作,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包东主席对故城县劳务输出企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劳务输出存在的问题、对外劳务人员培训、如何开拓劳务市场,及创新对外劳务输出工作思路和县委相关领导、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包东指出,开展海外劳务输出不仅可以拓宽本县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还能增加故城县对外经济交流合作的机会。要加强劳务输出渠道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劳务输出规模。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保障外出劳务人员合法权益。要加强外出劳务人员语言和技能培训,提高综合素质。本县劳务输出主要国家是日本,要注意学习日本在农业方面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要密切关注因在外务工,取得了住在国长期居留权的高技能华侨群体,要摸清底数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开展海外劳务输出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组织参与”的原则,在市侨联和相关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壮大故城县对外劳务经济,进而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向好发展。



下午,包东一行实地考察中侨•中湖国际数字产业新城施工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招商情况及企业需求。包东指出企业发展应当充分立足衡水独有的交通区位优势、教育资源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来谋求发展,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积极实现企业自身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共赢。

衡水市委统战部长申文霞指出侨联侨商会这个平台很好,海内外资源丰富,科技人才密集,新产能发展势头迅猛。今后要继续发挥侨联侨商以商招商的作用,激发我市数字经济、侨资经济、新业态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编辑:王伟  
  • 中国侨联
  • 河北省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