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侨力画好同心圆—— 市侨联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侨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21-7-10 16:19:06  浏览次数:842

   

   625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衡水市侨联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侨联主席董春晓作专题讲话,侨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董春晓主席指出,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总书记所说的:“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是侨联工作的主线。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嘱托,勇于担当,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贯彻新思想,担起侨联工作新使命。要牢牢把握侨联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侨联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加强对海外侨胞的思想引导,使他们从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认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发展前景,看清资本主义制度的种种弊端和自身矛盾;加强价值引导,激发奋斗精神,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市侨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侨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做到真正把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到侨联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要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侨联工作的政治保证,通过开展学习、宣讲、培训、研讨等活动,提高侨联工作者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团结引导我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要把党建带侨建作为侨联工作的重要法宝,主动将党建带侨建纳入各级侨联组织的党建工作范畴,形成工作机制,增强责任意识,营造帮带氛围,推动衡水侨联事业发展。

  落实新要求,打造侨联工作新亮点。要紧紧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和中国侨联的统一要求,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把好凝聚侨胞的情感纽带、精神依托、动力源泉这条工作线,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通过开展“侨胞之家”创建、创业中华·海外侨商衡水行“侨爱心·志愿服务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热衡水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

  要把服务我市中心工作,作为侨联的时代使命。积极引导海外侨胞、侨资企业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配合政府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做好侨商回家、资金回流、项目落地等文章。要把为侨服务作为侨联工作的根本宗旨,发挥侨天下的资源优势,拓展海外联谊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为侨服务取得新发展,强化精准为侨服务,解决侨胞所盼、侨企所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争取有关方面支持,通过扩面提质,推动侨联组织进乡镇、进街道、进社区、进农村、进园区、进高校、进企业、进协会,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侨联工作组织网。

  聚力新作为,树立侨联工作新品牌。要始终坚持新时代侨联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聚力侨联工作品牌建设。

  要把拓展海外工作作为侨联工作的发展引擎。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融洽同胞感情、增进民族共识,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加强海外侨团联谊,扩大侨联朋友圈。要把拓展新侨工作作为侨联工作的希望所在。搭建好新侨人才创业创新主平台,吸引更多侨界新生代回国寻根、联谊、学习、创业。当好侨联店小二,拓展海燕集结功能,注重涵养侨二代、侨三代、侨四代资源,增强他们对祖国和家乡衡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把平台品牌建设作为侨联工作的主要抓手。发挥好华商会、“侨胞之家”、“新侨工作站”等平台作用,建立我市侨联工作活动化、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工作机制,打造一地一品牌。

  建功新时代,谱写侨联事业新篇章。要围绕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为党和国家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

  把加强学习作为侨联工作的自觉行动,引导侨联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要把改革创新作为侨联工作的不竭动力。按照强三性的改革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侨联体制改革,强化侨联组织功能,激发侨联工作活力。把自身建设作为侨联工作的组织保障。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鼓劲撑腰,倾力打造知侨”“懂侨”“爱侨的新时代侨联铁军,切实当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编辑:王伟  
  • 中国侨联
  • 河北省侨联